1月21日,县民政局局长、社工办主任杨家秀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5人,调研走访我县部分公益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并在龙港公益园召开公益社会组织建设和社工人才发展座谈会。县民政局副局长吴家悻陪同参加座谈会。

 

杨家秀局长首先到唐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宏华义工爱心社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各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困难,听取他们的相关工作建议。

 

随后,调研人员一行在龙港公益园举行公益社会组织建设和社工人才发展座谈会,与参会的“县社工协会”、“绿眼睛”、“壹加壹”、“民健社”和“扶苗”等16家代表性公益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张炳钩、方明和、林少少等20位社工代表围绕“社会公益组织如何可持续发展”、“ 社工人才如何打造”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部分社工机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提出目前我县社工人才发展遇到专业化程度低、岗位薪酬难以保障、社会地位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建议从制度上给予体制外的社会工作人才以更大的激励,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加入社会工作队伍,促进我县社会工作事业加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杨家秀局长指出,做好社会工作要树立“三大理念”:一是要树立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是民政工作的金山银山的理念;二是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理念;三是要树立打造苍南三社工作亮点和示范的理念。他进一步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社工的政治待遇;二是社工的经济待遇;三是社会组织的自身造血功能。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三大保障”:一是做好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宣传交流;二是做好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学习培训;三是做好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项目和平台建设,加快实现社工人才社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三化目标”,让社会工作扎根于苍南这片土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林勤勤 张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