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日,浙江省塑料行业协会与县塑料行业协会联合在苍南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苍南塑料行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培训班”。来自全县的会员企业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教授杨鸣波、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旭、中国计量大学博士王小兵进行专题讲座,共同探讨塑料行业企业如何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创新手段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王小兵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评审经历和实际案例,生动讲解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产生背景、总体情况、关键环节和作用,对企业如何导入和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现场互动,引导企业加深对质量含义、政府质量奖标准及领导战略和过程管理在企业管理中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王旭教授从聚合物燃烧及阻燃机理和阻燃剂的应用现状两方面内容介绍了高分子材料阻燃技术相关知识,分享了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重点研发计划主动设计申报指南》,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杨鸣波教授借助详实数据和典型创新案例,深入客观地剖析了塑料行业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酝酿和推进,改变了世界制造业的分工格局,这给中国塑料加工工业提出了严峻挑战,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同时提出了“重视人才、重视技术、重视创新;加强规划、加强学习、加强合作”等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质量意识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搞好质量管理的前提条件。此次培训对提高苍南塑料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帮助企业从根本上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为加快苍南塑料制品业改造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苍塑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