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加强修炼内功,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多项服务功能,并借助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完善,对促进会旗下的几个服务平台进行全面提升、综合升级,积极助推我县社会组织发展。

创建培训信息平台。社会组织是政府和社会的沟通桥梁,是社会建设领域的核心力量。为了推动更多社会组织能够成为调节社会发展的润滑剂、稳压器,在县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举办社会组织大讲坛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业内资深人士,针对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进行专业培训,传达政策信息,促进内部交流,计划每年举办三-五期大讲坛,每期将通过开展主题演讲、现场互动、导师指导、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我县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能力、积极助推我县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截至10月份已举办两期,全县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共有500多人(次)参加培训学习。

提升宣传平台功能。促进会在原有的四个宣传载体(苍南社会专刊、会刊、微信公众号、网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加强,进行互动和链接,刊网互动、全线出击,因多载体支持联动、版式新颖灵活,内容精彩纷呈,苍南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已被温州市民政局推荐成为全市展示社会组织品牌形象的样板,成为浙江省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以及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苍南样板向全国推广的重要宣传阵地。

突出展示平台作用。促进会借助今年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升级和打造,参与规划展示区域、展示厅的具体部署,突出我县社会组织工作亮点、重点,推荐促进会优秀会员、重点项目列入我县优秀社会组织代表、优秀公益项目,通过对我县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优秀社会组织品牌、优秀公益项目品牌、社会组织党建情况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几大板块的全面展示,积极提升我县社会组织品牌形象,成为我县社会组织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今年10月份刚刚竣工,已迎来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组织同仁参观学习。

深化综合平台服务。促进会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有关年检、评估、党建、社会组织日常运行等服务,结合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资源提供信息咨询、档案查询等服务。今年还特别推出为十几家优秀社会组织赠送全年《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的活动,加强我县社会组织与外界信息沟通与交流。另外,针对今年社会组织年检改为网络申报,专业技术和网络操作有一定的要求,根据会员的反映,考虑部分会员确实存在申报困难,推出特别指导和全程代理全套服务。在业务上及时回复、处理社会组织碰到的疑难问题,助力我县“最多跑一趟”。

近年来,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利用自身健全的服务平台,积极发动和倡议我县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特别是今年,促进会通过发起倡议组织我县30多家社会组织举办 “迎新春送温暖”活动,组织发动 “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活动,以及倡议社会组织开展中秋慰问活动,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爱心助学、文化惠民、五水共治、抗击“玛利亚”台风等工作,积极引导全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助力我县新时代“枫桥经验”苍南样板打造。(欧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