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我县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推进全县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3月30日下午,苍南县民政局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全县公益类社会组织工作会议暨2018年公益创投活动动员会,来自全县共六十多家公益类社会组织参加本次会议。
在会上,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王勤远对《关于开展2018年公益创投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详细的解读,对2018年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通过传达学习省、市社会组织工作精神和要求,对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并组织学习了民政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汉莉针对社会组织在申报公益创投项目时需注意的事项进行重点讲解。
最后,县民政局副局长吴家悻做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我县公益类社会组织近年来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就如何做好今年公益社会组织工作和公益创投活动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他提出社会组织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握新时代对社会组织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发挥好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作用。我县作为浙江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在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我们着力夯实打造“公益苍南”品牌,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奠定了实践基础。我县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不断释放正能量,真正成长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所需要的社会组织。
其次,他提出社会组织要突出重点,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目前,我县各社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和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平安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巨大活力。社会组织要积极把握机遇,迎着十九大的东风,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大显身手,大力作为。要主动参与部门、乡镇、社区和重要节目、节庆和纪念日等主题活动,传播公益理念、营造公益氛围。
最后,他提出社会组织要规范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县公益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实效的同时,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社会组织对自身组织发展理念不清不明、机构定位模糊不定、资金不足来源渠道少、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水平能力普遍不高、服务项目品牌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活动记录归档不完整、信息宣传力度不大等等。如何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他提出我县社会组织要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树立品牌意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解决自身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从而实现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