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在县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推动我县社会组织发展为宗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部门有关政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狠抓重点,外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引领我县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综合提升,倾力打造四大服务平台

这一年,县社会组织促进会为更好服务会员,在自身素质上加强修炼内功,不断健全和完善多项服务功能,并借助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提升及办公区的搬迁,充分融入我县“五位一体”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工作布局,对促进会旗下四大平台进行了重新打造,全新规划,在各项服务功能上都进行了全面提升和综合升级。

一是创建培训信息平台。为更好促进我县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及时传达有关政策信息,促进我县社会组织内部互动交流,促进会与民政局联合创办苍南社会组织大讲坛,并开展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业内资深人士开展主题演讲、现场互动、导师指导、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我县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能力、积极助推我县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截止目前,大讲坛已举办两期,主要针对公益创投实施和社会组织宣传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共组织了全县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共500多人(次)参加培训学习。

二是提升宣传平台功能。促进会在原有的四个宣传载体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加强,全线出击、刊网互动,实现多载体支持联动、多形式配合互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宣传平台作用,具有宣传报道及时、版式新颖灵活、内容丰富精彩的特色。另外,通过宣传平台的服务功能,促进交流学习,积极提升我县社会组织通讯骨干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目前,苍南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已被市民政局推荐为全市展示社会组织品牌形象的样板,成为浙江省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以及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苍南样板向全国推广的重要宣传阵地。

三是突出展示平台作用。借助今年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升级,参与规划展示区域、展览大厅的具体设置和部署,重点突出我县社会组织工作亮点要点,推荐促进会优秀会员及重点项目列入我县优秀社会组织代表、优秀公益项目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对我县社会组织发展历程、优秀品牌、党建工作、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几大板块的全面展示,积极提升我县社会组织品牌形象,成为我县社会组织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四是深化综合平台服务。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有关年检、评估、党建、社会组织日常运行等服务,结合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资源提供信息咨询、档案查询等服务。今年还特别推出为十几家优秀社会组织赠送全年《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的活动,加强我县社会组织与外界信息沟通、交流。另外,针对今年社会组织年检、评估工作等改为网络申报,在专业技术和网络操作上有一定的要求,特别推出店小二式服务,开展业务指导和代理服务,为会员提供咨询和义务代办年检、评估手续,及时回复、处理会员单位碰到的疑难问题,积极助力我县“最多跑一次”。

二、 营造氛围 持续唱响社会组织声音。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肩负起新时代社会组织的历史责任,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添砖加瓦,促进会积极引导,不断加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唱响苍南社会组织好声音。

2018年,促进会秘书处在针对现有的四个宣传载体(专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网站)的运作,立足实际,精心规划、及时发布,策划推出特刊专题,如元旦特刊、妇女节特刊,七一党建特刊、中秋特刊等,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今年,已完成苍南社会组织专刊18期(总88期),共发行27万份;已完成两期印刷发行,共3000册;微信平台共发布56期128条新闻及信息,苍南社会组织网共发布260多条信息。

苍南社会组织宣传载体以刊网互动,多载体联动等创新模式,多年来坚持在信息质量上、广度上、深度上下功夫,追求做精做细,目前已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宣传平台,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点赞。

三、强化服务,引领社会组织规范发展。

一)开展调研,及时把握社会组织动态

今年,县社会组织促进会积极开展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的调查研究,及时反馈我县社会组织最新情况和存在问题,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合理建议和事实依据。1月21日,秘书处有关人员陪同民政局杨家秀局长带领的相关科室负责人调研社会组织情况。3月8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蔡国华局长一行来苍调研我县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建设工作,秘书处参与整理编写我县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并参与调研工作。 8月12-13日,陪同清华大学学王名教授来苍调研考察社会组织发展建设情况。 8月20日,参与陪同省厅组织管理局调研员石岳平处长来我县开展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10月17日,市局社工人才建设处及温州市民间组织登记服务中心一行3人组成的综合督查组来我县督查指导社会组织工作,通过中心功能区、服务平台资料汇编,对我县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进行综合汇报和集中展示。

这一年,促进会共参加和支持我县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换届和会员大会以及相关大型活动共30多场次,多次开展走访社会组织活动,了解和掌握了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社会组织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

二)引领创新,积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这一年,促进会通过政策传达,强化自律,加强协作,合力推进,积极助推我县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促进会联合社工协会、同城爱心社共同举办2018年苍南县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共发动2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县社会组织风采。 参与2018年度全县公益创投项目的指导、培训工作,持续开展2018公益创投项目的申报、评选、宣传系列工作,积极引导公益类社会组织持续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公益项目品牌。举办经济类社团工作座谈会,对经济类社团党建工作以及社团管理工作进行探讨。在七一期间,为纪念建党97周年,促进会社会服务类工作委员会联合县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党旗下红色微公益社会组织在行动”,组织发动20多家社会组织在公园山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服务活动。       

在七月期间,促进会积极组织发动全县的社会组织,特别是60余家公益类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业务特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为打造“公益苍南”增添红色光彩。9月,促进会联合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县两新党务工作者协共同承办第三届红色公益项目相亲会,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助推我县 “公益苍南”品牌创建。12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我县社会组织发展成就以及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举办全县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暨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战略部署,以“新时代新思路”为主题,就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会秘书处工作、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慈善、社会工作等方方面面进行交流,突出了各自专业领域里的特色和亮点,大家在谈感受、讲问题、话发展中,充分体现了我县社会组织建设发展水平。

 

 

三)积极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促进会利用自身健全的服务平台,积极发动和倡议我县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

在年初,促进会发起倡议,组织我县30多家社会组织举办 “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在县妇联“三美”评选过程中,为评选工作做好参谋和推荐工作,推动了我县最美女性社会组织、最美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最美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的评选。另外,还积极倡议我县社会组织发动 “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活动开展,以及倡议我县社会组织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工作重点上围绕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爱心助学、文化惠民、五水共治、抗击“玛利亚”台风等,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作用。 

  总结经验,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乘势而上。下一步,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将全面配合我县开展的“五个全面”(即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创新、全面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全面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打造社会组织“公益苍南”品牌)做好社会组织工作,不断深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发展水平,不断夯实浙江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工作基础,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里更好地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持续唱响苍南社会组织好声音,为实现我县“1+5”战略目标、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