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市人民大会堂新闻厅擂起战鼓,温州市共有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现场路演方式在此角逐大赛金奖和银奖,并举行了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仪式。来自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热心市民代表近200人到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团市委、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挖掘、扶持、宣传我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助推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前期共有来自全市各系统各领域的153个项目申报参赛,内容覆盖了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等9大领域。

活动中,参赛项目采用项目陈述、多媒体演示、情景展示等多种形式,在短短5分钟内对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就项目内容、运作方式、运营保障、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创新性进行了提问和点评,以评促学。

经过初评、复评、决赛等多轮PK,共评选出金奖、银奖各10个项目铜奖21个项目我县共有四家社会组织的4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苍南县鹅峰古籍馆的“人心向暖艺雕传承公益计划项目”获得大赛金奖,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的“壹加壹30岁新征途计划项目”获得银奖,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为eye护航”明眸工程项目以及苍南县雄风消防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烈火雄心逆行者”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项目分别获得铜奖,为本次活动获奖项目最多的县。

据了解,近年来,苍南县立足社会治理需求,顺应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期待,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治理并重的原则,大力培育发展公益社会组织,率先提出并打造“公益苍南”品牌。从2013年开始我县连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在拓宽创投渠道、创新创投方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公益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产生巨大社会效益,一大批公益创投项目脱颖而出,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连续3年入围中国公益慈善展览会百强项目,特别是2018年同城爱心的点亮空间项目入选民政部、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成为浙江5佳、温州唯一入选项目。今年,我县在本次活动再创佳绩,本次参赛项目多为历年通过公益创投培育发展起来的公益项目,公益创投的成效极为显著。

    据悉,本次我县获奖的志愿服务项目及团队将获得经费资助、团队孵化、导师帮扶、人才招募、跟踪培育等“一揽子”扶持激励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