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由市人大常委会成员、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组成了人大工作专项督查和慈善法执法检查组来苍检查,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带队。

在召开座谈会上,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代表县政府作的有关慈善法贯彻落实情况汇报,了解有关公益慈善组织运行情况,县慈善总会、县红十字会、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县扶苗公益中心等机构负责人介绍了本组织公益慈善活动情况和对慈善法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建议。

本次检查工作按照省委“两个高水平”建设决策部署要求,以推动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为目标,旨在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慈善意识,促进依法行善,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把慈善事业融入到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独特作用。主要内容包括:慈善法宣传普及情况各级慈善组织建设和相关制度制定以及执行情况依法开展慈善活动和运行管理情况行政部门管理监督慈善工作情况以及慈善信息公开情况在此次工作检查中,我县在贯彻落实《慈善法》工作中交出了满意答卷,获得了工作组的一致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对我县慈善法贯彻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我县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组织、大力实施公益慈善项目、形成浓厚的公益慈善氛围等等,给予高度赞扬。他强调慈善是社会经济发展、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苍南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重点,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坚持依法行政,注重政府引导,整合社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慈善事业有序规范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要求,下步,苍南县要在三个方面加大慈善法的贯彻落实:一是加大慈善法的宣传,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行善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培育发展力度,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组织,不断壮大公益慈善志愿者队伍,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三是依法加强慈善活动监督管理,加强公益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督管理、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和重大活动事项报备等,规范慈善行为,打击慈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优化公益慈善发展环境。

据悉,近年来,我县为贯彻落实好《慈善法》,2017年10月,县政府出台了《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县慈善工作提供了有效政策保障。去年,我县创新打造县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构筑“五位一体”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被列为省级示范点。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公益园和社会组织公益孵化基地,完成龙港镇公益园、南宋公益园、矾山镇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和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红色公益孵化基地建设,依托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慈善大本营建立苍南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

我县还率先提出并打造“公益苍南”,以强化宣传为出发点,营造慈善发展浓厚氛围,并重点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目前,全县登记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91家,其中慈善组织9家,数量规模居全市前列。公益慈善组织规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并逐步在全省、全国打响“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绿眼睛青少年环境文化中心”、“壹次心未成年帮扶中心”等社会组织品牌,涌现出方明和、张炳钩、应吟吟、林少少等级一批社会组织和社工领军人才,为我县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注入活力。2019年3月,结合苍南实际和机构改革工作要求,设立新的社会工作和慈善促进科,具体负责全县社会组织管理、慈善促进等行政管理职责,推进全县慈善促进工作有序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