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风雨过后见彩虹,我很幸运,成长的风雨路上有彩虹陪伴,人生由此改变。现在,我很自豪成为彩虹陪伴的一名志愿者,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拥有一个七彩童年。

这名叫兰小芳(化名)的志愿者来自苍南县桥墩镇,曾经是一名由“彩虹陪伴”陪伴成长的留守儿童,她的童年色彩曾一度如此黯淡:出身低保家庭,母亲早逝,父亲服刑,靠年迈的爷爷来抚养。但尽管亲情的缺失,有“彩虹陪伴”的路上,爱心却从未缺席,她成长的路上也开始有了七彩阳光。就在她上初二的时候,当地的一家公益组织——扶苗公益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开始由“彩虹陪伴”组织助学,后来她考入一家职业中专学校,专修学前教育。在“彩虹陪伴”的牵线下,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并完成三年学业,就读期间还担任班长。毕业后的她顺利找到工作,目前在一家民办学校担任老师。现在,她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积极投身参与“彩虹陪伴”公益活动,并出色成为“彩虹陪伴”的接班人。

 “我们的‘彩虹助学主要面向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和山区半山区贫困留守儿童,通过村居上报的学生资料,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进行结对帮扶。兰小芳就是我们多年彩虹助学活动‘彩虹陪伴成长起来的孩子,我们欣慰于她的成长,与她的感恩。”来自苍南扶苗公益中心的负责人张爱丽介绍了“彩虹陪伴”助学情况。

    据悉,苍南县扶苗公益中心是苍南县一家特别活跃的公益慈善组织。自2013年9月启动并实施“彩虹计划”公益项目以来,主要开展陪伴和关爱山区、半山区留守儿童的童年成长。实施的“彩虹计划”由“彩虹课堂”和“彩虹助学”两大部分组成。当2018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今年5月,苍南县扶苗公益中心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并整合政府、群团和社会各方面资源,总结提升“彩虹计划”,催生出的“彩虹陪伴”扶智计划。“彩虹陪伴”扶智计划启动以来,先后在苍南县马站镇、赤溪镇、南宋镇、灵溪镇观美社区、龙港镇中对口村等同步开展,累计投入资金达79万余元,开办“彩虹课堂”321次,主题夏令营4次,户外活动18次,受益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达14870人次。“彩虹助学”共走访380名贫困学生家庭,爱心结对了158名学生,共发放助学金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