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近七一,县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发起开展我县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谈党建”和“党员谈感受”活动,就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工作,以支部书记身份谈谈怎样加强新时代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各支部书记的积极响应,大家紧密结合各自社会组织领域特点,围绕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和机构发展,纷纷交流各自支部党建工作,其中不乏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在着力推进我县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文特别摘取部份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的发言内容。

县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王勤远:

苍南县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于2013年,其所属实体组建党支部13家、党员74名,组建拓展党支部19家,组建联合拓展党支部7个,并通过建立健全派驻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度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我们针对社会组织的松散性、成员身份多重、人数稀少性、社会组织类别差异性、党建工作要素保障薄弱性等问题提出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共促发展”的思路。去年以来,我们以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支撑,以建设一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和拓展服务功能,开展“共建共享”党群服务成为联合党委重点工作。

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以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县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县社工人才服务中心等为支撑的“五位一体”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2018年12月被命名为省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将通过孵化、培育、扶持和发展“四步”结合,促进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的全面整合,着力打造区域融合“组织共同体”、全方位“服务共同体”和多元化“公益共同体”,构筑起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器”、社会组织运行“服务器”和社会组织发展“助推器”,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龙港总商会党总支书记倪法川:

近年来,我们精心打造“当好四种人 打造一流商会”党建特色品牌,努力构建“常态化、可持续、便操作”的基层商会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初步形成“十二招”,即:工作推进有计划(统筹安排法),组织学习有特色(学习提升法),宣传引导有力度(宣传引导法),,环境熏陶有格局(环境熏陶法), “四好”创建有招数(四好创建法),主动应对有良策(主动应对法),品牌打造有份量(品牌打造法),师徒结对有新篇(师徒结对法),组织联动有看点(联动促进法),总结提高有干货(总结疏理法),台账整理有品位(台账归类法),活动经费有保障(经费保障法)。

总的体会是:加强党建重引领,推动工作讲效益,破解难题勤总结,建立机制促运行,对号入座提水平。龙港总商会党总支一直以“抓党建、强服务,建设企业、政府、社会、信赖的商会”作为工作目标,2017年、2018年度,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首批“四好商会”荣誉称号。

 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赵加富:

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我认为要把握好四个“点”:一是要找准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切入点”。社会组织党组织各级党员要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巩固党员能力建设这个“支撑点”。党员要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学习成为每一位党员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共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三是要抓牢作风形象建设这个“制高点”。党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大局意识,把“三严三实”作为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争取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政治坚定、求真务实、乐于奉献、敢于担当、为人正派”的好党员。四是要抓住社团规范管理这个“关键点”。针对社会组织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情况各异的特点,党建工作要分类管理,发挥功能,促进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县易制毒化学品协会党支部书记李英英:

    苍南县易制毒化学品协会以党中央的社团组织提出的“三性”要求为指导思想:一是把牢“政治性”,全面规范协会运行机制;二是突出“先进性”,全面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三是立足“群众性”,全面优化协会服务水平。我们着力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行业协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带动,党建业务共融”的生动局面。

县民健社党支部书记颜巧巧:

近年来,民健社脚踏实地结合自身工作,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一个核心支部,二个保障,三个推进,四个着力,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社会组织“领头雁”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七彩公益”公益品牌,由党支部党员为项目负责人,重点打造七大项目:焕新乐园、生命的温度、健康义诊、一起成长社区儿童工作室、关爱功臣·社工有爱、为“eye”护航、爱心书吧、“爱心超市、爱心衣舍等。

县同城爱心社支部党员张昌养: 

苍南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一直“传递爱心、服务社会、同心同行、构建和谐” 为宗旨,以奉献为目的,以服务为途径。首先,我们立足同城爱心“红色细胞”服务驿站,吸纳了大量的优秀党员志愿者加入了同城爱心服务志愿者队伍 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打响两个品牌项目:同城爱心岗亭,点亮空间工程项目。其中点亮空间项目已于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公益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