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支救援队伍、150余名救援队员、30余艘救生艇

苍南应急救援社会组织驰援永嘉、乐清、临海抗台救灾

8月10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挟风裹雨席卷而来,造成我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 10日1时45分前后,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市温岭城南镇登陆,狂风暴雨一路横扫台州、温州永嘉、乐清后北上。兄弟县市受到台风重创,特别是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在短短的3小时内降雨量达160mm,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10日下午,临海的灵江出现最高洪峰,临海全市被淹,内涝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0日清晨,苍南各应急救援组织从县内各项救援工种中刚刚稍作休整,迅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飞速驰援相关兄弟县市。苍南县群鹰应急救援中心、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蓝箭应急救援队、慈航救援服务中心、博德应急救援中心、中原应急救援中心、海豹应急救援中心、海川应急救援中心、八方救援服务中心等10支救援队伍、150余名救援队员、30余艘艇和相关救援装备,先后奔赴永嘉、乐清和台州临海等地灾区参与抢险救灾,共救助转移1000余人。
 
狂风暴雨中的逆行者
8月10日,当获悉永嘉及临海市区灾情非常严重,需要各方支援,我县应急救援社会组织纷纷响应,积极行动:中原应急救援中心立即派出9名队员并携带冲锋舟、发电机及照明设备等应急救援装备,赶赴临海市防汛指挥部协助当地全力开展搜救工作。8月11日上午,中原应急第二批5名抢险救灾队员赶赴支援。在现场,中原救援在水灾区入口架设发电机及照明设备,为各救援力量提供照明和充电;一整夜冲锋舟不间断运行,连续作战,约转移群众16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老人。
10日下午3点,蓝箭救援队20多人到达永嘉岩坦镇山早村参加救援,队员们用铁锹清理房屋倒塌的障物及沙土,有些队员甚至直接徒手挖掘和搬离木头及受损房屋的一些杂物,另外还有对山路和河道开展有序搜救工作。当晚11点又迅速转战台州临海指定救援地点,直到11日下午3点,共转移130多人,其中伤员13名,老人40多人,小孩15人左右,病人7人。
八方救援队抵达临海后,一直坚守临海市区受灾较为严重东方大道加油站附近一带,共转移群众60余人、小孩13余人、病人3人、老人26人,第一时间为灾区发放食品物资合计16000万,及时与当地派出所、志愿者组织合作为受灾群众送去急需食物。 
海豹应急救援中心参与临海救援,共转移群众40余人,其中老人6人、小孩6人、孕妇1人和2名记者。 
10日上午,8月10日中午11点,苍南县东海民防救援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第一批16名专业队员,出动1辆特种战备车,1辆救援车和1艘喷气型专业救生艇及夜间照明灯、发电机、进口破拆工具等等赶到永嘉,现场除障并转移群众, 发放自购方便面、矿泉水,及时处理山体滑坡4处,清障电线杆2处,跨路大树2处。下午6点又接到通知,再次组织16名专业队员驱车赶赴临海支援。11日凌晨1点,东海民防再调集2辆越野车和3艘救生艇、油料200升、食品20件,6名队员连夜前往支援。队员们连续作战15小时,转移群众252名(其中妇女儿童121名,病弱者18名,老人40名  其他人73名),出动艇只71趟, 航行400公里左右,现场发放自购方便面10件、矿泉水10箱。帮护爱心人士转送早餐200份,矿泉水50箱。
面对被大水围困的群众,苍南各应急救援社会组织挺身而出用双手书写大爱,用担当践行初心。来自我县东海、群鹰、博德、中原、海豹、慈航、海川、八方、蓝箭等救援组织全力参与临海救援中,他们不仅参与我县本地抗台工作,有些甚至是驰援永嘉后再奔赴临海,是真正的风雨逆行者! 
 
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先锋队
10日上午,当得知永嘉受灾情况之后,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立即组织35名救援队员,并安排6辆救援车辆、携带急救包、6艘冲锋舟及水上救援装备驰援永嘉。
10日上午10:30从苍南出发,先往永嘉县枫林镇行驶,在枫林高速口出来不到两公里,被洪水挡住去路,无法继续前行,于是,队员们改用驾驶冲锋舟进入受淹点,连续将枫林镇、岩头镇等56名受困群众送至安置点,并为受困群众送去矿泉水、饼干等应急物资。在救援时,一女性脚被割伤,行动不便,队员们为其进行包扎,并开车送往附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在结束枫林镇和岩头镇的救援任务后,继续往受灾更严重的岩坦镇山早村。队员们听从现场统一协调指挥,与数百名消防、公安、民兵等各方力量一起对房屋坍塌后的废墟进行清理并继续寻找被埋人员,一直到11日凌晨才撤回。
自8月9日上午,队员们已持续在抗台一线坚持了35小时。据悉,这支救援队主要由党员、退伍军人组成,在抗击台风作战中,风雨无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及退伍军人的先锋作用。
 
最有纪念意义的生日
11日凌晨1:18分,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陈孝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在这里祝群鹰兄弟生日快乐!这个迟到的祝福是送给群鹰应急救援队队员温怀先。温怀先,2016年参加群鹰救援,是救援中心骨干队员,擅长高空绳索,为速降群鹰山地救援队一员。当时他正随着救援队在临海参加救援,带着家人和队友的祝福,42岁的温怀先和队友们一起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并过了一个此生最有意义的生日。
据悉,为抗击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苍南县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组员三个救援分队共五十名队员、皮划艇5艘、救生衣200件及横渡救援装备,整装待发,等候苍南县防汛指挥部和灵溪镇防汛指挥部协调救援通知。
在台风登陆前后,苍南本地也突降暴雨,救援队不分日夜参与防台抗台。灾情就是命令,已连续奋战了24小时的群鹰救援队员顾不上休整,于8月10日中午12点,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突击队带上两艘皮筏艇、两辆救援车、救生衣、水上救援装备火速赶往永嘉支援。下午3点钟左右到达永嘉岩头镇,马上投入救援工作,直到当天下午五点多岩头镇水位退下去。
10日下午五点半,当得知临海因灾情急征“冲锋舟”,群鹰应急救援队员们顾不上在永嘉抢险救灾的疲惫不堪,立刻整装赶往临海。一路上克服道路艰涩难行,危机重重,跋山涉水于当天晚上23点左右到达临海,到达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指挥部报备,听从当地政府部门安排展开救援。
队员们在面对停电、水深、地形不熟等诸多不利因素,以手提、肩背、冲锋舟运载等形式,通宵达旦开展不间断救援。当时,临海古城水位非常高,一楼几乎全部淹没在洪水中,大批群众需要安全转移。而救援力量有限,只好遵循以‘老弱病残’、情况危急者先转移的原则开始紧急撤离,共转移群众200多人,其中伤员5名,老人70人,孩子24人,病人2人,孕妇1人。
 
最暖心的“朋友圈”
“不论盛典还是灾难,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我们奔跑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我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帮助他人快乐自己”。8月11日晚,苍南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海燕从台州临海救援回来后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连续四天三夜参与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御和救援行动感动着熟悉或不熟悉她的每个人。
8月10日上午,得知乐清市大荆镇发生险情后,慈航救援大队立即派出10名队员并携带橡皮艇、挖掘工具、等应急救援装备,赶赴乐清市大荆镇中学临时指挥部协助当地抢险救援组全力开展搜救工作。8月10日晚6时得知临海市境内发生险情,立即派出队员12名携带救援车,橡皮艇等救援设备,赶往临海市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抢险救援搜救工作。8月11日凌晨,慈航救援大队第二批13名抢险救灾队员着装整齐携带橡皮艇、挖掘工具、等应急救援装备,赶赴临海临时指挥部协助当地抢险救援组全力开展第二轮搜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