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过境,导致家园被淹、人员受困、农业受灾……每一种困境都重重敲打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的心头,为帮助9号台风中受灾的群众,我县社会组织纷纷出手:19家社会组织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台第一线、10家应急救援组织驰援乐清、永嘉及临海重灾区,网联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参与爱心助农,另外,县慈善总会还积极联合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款、县家电协会等组织利用自身技能为受灾群众开展公益维修服务,积极援助灾区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在本次抗台攻坚战中,我县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尽己所能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开展爱心助农活动
8月10日,苍南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苍南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县工业园区企业家协会、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组织在得知蒲城葡萄基地因灾滞销的消息后,迅速发起爱心接力助农活动,他们或利用自身资源,或汇聚各方力量,或爱心接力共同助力葡萄销售,如:网联会独辟蹊径开辟网络专门启动爱心助农平台,还通过在灵溪公园山广场、龙港财富广场等开展现场爱心助农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的公益氛围;新联会通过会员发动宣传,建立爱心微信群,进行接龙认购;县工业园区企业家协会、群鹰应急救援中心也及时发动党员志愿者及爱心人士参与爱心认购行动,以解果农燃眉之急。还有,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运营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苍农一品”携手一缕阳光志愿团队,在县城新区人工湖广场开展现场助农销售活动。众人经过多方努力,两天内我县社会组织成功助销葡萄50000余斤,积极帮助果农度过难关。
为了尽快帮助受灾果农,县新风志愿服务中心也积极投入本次爱心助农活动,在新风爱心群里发起蒲城葡萄接龙认购,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其中有一大批退役军人纷纷自告奋勇发起倡议,率先参与助农促销,通过活动获得大家点赞,都说:“蒲城葡萄很甜,爱心接力很暖”。
爱心捐款支援灾区
日前,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余亿元,受灾人口达35万余人。为助力永嘉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我县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连线县慈善总会,捐出爱心款10万元助力永嘉灾后重建。
在此次台风之后,县慈善总会也捐赠了10万元爱心款。目前,一笔共计20万元的救灾款已从县慈善总会汇入永嘉县慈善总会账户,定向用于支援永嘉灾后重建工作。
开展公益维修活动
续我县多支应急救援队伍驰援乐清之后,8月15日,苍南县家电协会维修义工队组织33人清晨驾车200多公里,从温州最南端直来到温州最北端的乐清仙溪开展公益维修本次洪灾中受损的家用电器,积极助力重灾区灾后恢复重建。
他们及时接收当地群众搬来洪灾中受损的家电,后勤人员为方便群众对每一台电器都做了登记,并指引群众届时领取。志愿者们在酷热的天气里,克服无电五水的困难,用自己携带的发电机发电。针对独居老龄人,还特别提供专家上门服务。他们默默无声地支起帐篷在烈日下一直工作到傍晚时分,共维修大小家电近300余件,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