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峥嵘十载。日前,苍南县国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秘书处收到来自世界纳税人协会、中国纳税人协会(筹备委员会)联盟等组织发来的贺信。贺信中,世界纳税人协会热情赞扬了该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弘扬创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把苍南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建成全国一流协会”的工作理念,秉承“服务大局、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宗旨,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积极开展系列服务纳税人,服务税务部门的工作,为浙江苍南地区和谐征纳关系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由此,我们特意走进苍南县国家纳税人协会这发展的十年历程。

搭建好平台,参谋助手作用突出

作为县税务局与会员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县纳税人协会发挥自身作用,努力搭好平台。为配合税收宣传月工作,该协会与县税务局共同成立了税收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企业解答涉税咨询、进户辅导企业。举办了“走近营改增”有奖征文、税收政策解读及实务应用培训、税收知识讲座、税企座谈会等,为会员企业讲解有关税务知识。在税务机构改革期间,协会配合县税务局工作,开展系列活动,在一些社会关切点上正面发声,赢得了纳税人的点赞。

夯实好基础,抓好队伍凝聚力量

县纳税人协会按照注重质量、不求数量、发展一个成熟一个的原则,重点发展了一批经济实力强、思想觉悟高、热爱协会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入会,提高了会员整体素质。先后健全了协会章程、会员守则和各项会议制度等,使协会朝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提供好点子,服务会员尽心尽力

县纳税人协会把为会员服务当作头等大事抓,想方设法为会员排忧解难,千方百计让会员振奋精神。通过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活动,加强企业间交流、深化情谊、凝聚共识、促进合作;通过切实有效的宣传报道,树立会员和会员企业良好形象;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和反映会员所思所想,为会员做实事、解难题。

凝聚好共识,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县纳税人协会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创新发展,着力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打基础。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我会被评为“温州市优秀社会组织”,连续八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并被列入县级以上两新组织双重管理党支部、入选“双强先锋”两新党建示范点,“365党建模式”被列入全县“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创建名单。

营造好环境,投身公益反哺社会

县纳税人协会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号召,主动投身到慈善事业中,参与“红色公益相亲会”、“百社结百村”等行动。新冠肺炎期间,该协会号召会员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成绩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企业捐资总额近千万元,为缓解疫情蔓延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关键时刻体现了企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翻篇归零再出发。据悉,下一步,纳税人协会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更加高水平的眼光、更加年轻开放的心态,为促进会员和会员企业的长远、持续发展而努力,以新的奋斗、新的创造、新的成就,谱写协会更加精彩的篇章。(张菱)